渝派网

六爻怎么断卦

六爻断卦是怎么断的

阴阳五行干支易象

六爻解卦基本口诀

六爻解卦基本口诀

六爻速断口诀:

一看空、二看冲,三看刑合衰旺中。

四看化出进退死,五看神煞凶不凶。

六看用爻之位置,七看伏神出牢笼。

八看反伏吟流泪,九看外应十观容。

六爻占求财口诀:

财旺福旺终如意,财空福绝难称心。

生合世爻财易得,世去克财反难寻。

父兄皆动无财象,财福具无妄捞神。

兄弟持世难求利,兄多反不克财身。

兄弟化鬼刑克世,无财可求口舌临。

鬼若化财克世吉,财若化鬼祸临身。

扩展资料

在很久以前,我们的先民就开始了对自然的探索,其后便根据自然规律总结出了阴阳五行、八卦占卜等知识。而六爻解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六爻八卦预测,是古人观察大自然运行规律总结出来的一项法则。起源于西汉京房的纳甲体系。起初是用50根蓍草,到宋朝时才有了“以钱代蓍”。现在六爻是预测近一年或者两年内财运,人事,工作,婚姻感情比较准的工具之一,命理预测界都知道,一事一断用六爻可以把事情断的更加具体而且准确。

六爻精通就需要熟记五行相生相克、八卦口诀、八卦信息、六十四卦卦名表、十天干、十二地支、地支相合相冲、六十花甲与纳音歌、二十四节气与干支纪年、纳甲、六亲等知识,初学者通常排卦方面熟透就行,断卦则需要还需背最基本的用神取法,六冲,,三合,三会,六亲含义,六神含义,旬空,月破,日破,伏神,飞神,入墓,以上列举各项的含义。余下的就只是理解与领悟,六爻学习重要的还是理论加实践才能快速成长。

六爻八卦断卦技巧(很实用)

L1、
兄弟持世,测求财,世爻空易于求财(当然财在卦中得旺相为前提),因为兄弟空不劫财。

L2、
月日对用神都冲克,若卦中没有忌神发动克用,用神代表的人就不会有大灾。只能有小灾,或者不顺而已。因为日月为外因,只是事情的引发点。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

L3、
相反,日月虽不克用神,但卦中有忌神发动克用神,眼下虽然无事,但当忌神值临年月,旺相之时,必克用神,用神代表的人事必然有灾。

L4、
断卦以起卦时的原象定吉凶,吉凶确定后,再按进行时推应期,不可以按进行时推吉凶,除非是测流年、长远之事。

L5、
对于具体一事一测之卦,关键是看卦中原象。动爻被日月合住,动爻不能主动生动爻及静爻,但不等于动爻不能盗泄。所以,官鬼持世,若财爻或动或静或被日月合住,此种情况下,世爻静,则无财可求,因世爻不能主动盗泄财爻,而财爻又不能主动生世爻。若世爻有气发动(或暗动),可以盗泄财爻,就会有财可得。

L6、
测求财,财爻现于卦中,就是有财,旺衰只表示财的大小,能否得财与财在日月的旺衰、是否受克被合等无关系,而取决于财爻的五行之气能否流通到世爻。流通到世爻,就会有财。流通不到世爻,就无财。若财爻在日月衰弱不动,没有生克权,或动而被合住,只有世为官鬼爻发动(暗动也算)时,才有财。

L7、
卦中虽有忌神临旺相发动克用神,若忌神被日月合住,当时不会有事,应期必待逢冲解合之时,忌神才能发挥作用,此时才会应凶。(解合:一个是冲爻,一个是冲日或月)。

L8、
流年卦,世爻有用则预示着有好事出现,世爻无用,则预示着一年平平淡淡,世爻在日月受克,但卦中无动爻克之,卦主平安无问题,只是一年难有作为,有志难伸。若世爻旺相,说明一年当中会有作为,有成事的条件,若同时又有动爻克世爻,说明此年做事情有成有败。

L9、
若白虎或官鬼发动克世,及世爻临白虎受克,平安会有问题,虽有成事也有病伤之灾,是个喜忧同在之年。卦中螣蛇或勾陈临世,或临忌发动克世爻,体现在现实中有签合同或违法拘留审查之象。

L10、
测婚姻,男测婚,兄弟持世有两种象:一是心情迫切:二是有竞争、阻隔,说白了就是有人争女朋友,或有人有事阻碍婚事的发展。因为兄弟爻和财爻相克,所以对于兄弟爻持世,不但不能生扶,反而爻克之,克破无气为好,这样婚姻才能有成(当然也要结合其他情况)。同理女测子孙持世也是如此。

L11、
兄弟爻为竞争者,为同辈人,测婚,兄弟爻持世,女方会嫁给自己认识的人,因为兄弟持世,表示此人是与自己关系比较密切的人,是自己认识的一个朋友。

L12、
测婚,兄弟爻持世。男测,未婚主不成,已婚主有生离死别之苦,此种情况,一般是男方想离。因为兄弟爻克妻财。若女测兄弟爻持世,是男方踢自己。因为女的以官鬼爻为夫,官鬼爻克世爻,所以男的不要女的。女若子孙爻持世,主女方想离。

六爻断卦诀窍秘诀

(1)选准用神。

(2)分析用神的衰旺情况。

(3)分析世爻和应爻的生克冲合情况和彼此间力量的对比。

(4)分析卦中主卦是卦或是六冲卦及变卦的情况。

(5)看原神能否对世爻用神产生生扶拱合作用(有用还是无用)。

(6)看卦中忌神是否会对世爻、用神产生刑冲克害(忌还是不忌)。

(7)分析卦爻中用神是否旬空、月破、日破、入墓、伏藏、两现、旺衰以及反吟、伏吟、游魂、归魂等情况。

(8) 看卦中之爻的动(含暗动)静、变、化对用神的影响。

(9) 看世爻、应爻、用神、原神、忌神在卦中的进、退情况。

(10) 看月建、日辰与卦中诸爻的生克冲合吉凶及组合情况看是合吉还是合凶。

(11) 看太岁月建日辰对卦中各爻的影响及是否入卦。

(12) 用外应断卦之吉凶。

六爻 解卦

用六爻解卦,可以分三步走:
一、学会“点课”(以钱代蓍法)
凡占卦者,用铜钱三文,出一背为单,点一点“、”,两背为折,平点“〃”,三背为重,划一圈“0”,三字为交,打上一叉“×”。自下往上,六次成卦。
举例
今点一卦为例:
上爻 〃 折 静爻 → 〃 折
五爻 ○ 重 动爻 → 〃 折
四爻 × 交 动爻 → 、单
三爻 ○ 重 动爻 → 〃 折
二爻 × 交 动爻 → 、单
初爻 、单 静爻 → 、单
上三爻为外卦,下三爻为下卦,×看做两点,○看做一点,内卦离中虚,外卦坎中满。此卦水在上火在下,此卦名为水火即济。
后化出0 儿为动,动为两点。X 儿为动,动为一点。动者为变,变出此卦名为雷泽归妹。初学点卦者,照此推理于。
二、学会“装课”。
1、寻世应
从京房八宫卦序可知,世爻与应爻的排序是这样的:
六十四卦由八组组成,每一组八纯卦带头,每个纯卦后面跟着7个卦。从纯卦开始,纯卦叫六世卦,世爻在上爻,应爻与其隔两个位置。依次是,一世卦在初爻,二世卦在二爻,三世卦在三爻,四世卦在四爻,五世卦在五爻,游魂卦在四爻,归魂卦在三爻。以上所说的都是世爻的位置,根据隔两个爻为应爻,自己推断就行了。
2、装地支
依惯例均称装“纳甲”,其意思是把十天干纳入卦中,因甲为十干之首,便简称为“纳甲”。可是在实际应用中却重地支而不重天干,所以只装地支即可。
乾在内子寅辰,乾在外午申戌。坎在内寅辰午,坎在外申戌子。
艮在内辰午申,艮在外戌子寅。震在内子寅辰,震在外午申戌。
巽在内丑亥酉,巽在外未巳卯。离在内卯丑亥,离在外酉未巳。
兑在内巳卯丑,兑在外亥酉未。坤在内未巳卯,坤在外丑亥酉。
3、装六亲
六亲指父母、子孙、官鬼、妻财、兄弟五类象征性的名词。这五类与卦身合在一起,总称六亲。六亲(卦身除外,以下同)依据五行的生克来确定。
确定六亲以该卦所在宫的五行属性为我,以卦中各爻的五行属性为他,看他和我的生克关系,是他来生我,还是我生他,是他克我,还是我克他,来确定每爻是何六亲。
4、装六兽
依次为一青龙、二朱雀、三勾陈、四腾蛇、五白虎、六玄武。
卦中装六兽主要依据测日的天干,即如果甲日或乙日预测,卦的初爻为青龙,二爻为朱雀,三爻为勾陈,四爻为腾蛇,五爻为白虎,六爻为玄武。列表如下:
爻位 甲乙日 丙丁日 戊日 己日 庚辛日 壬癸日
六爻 玄武 青龙 朱雀 勾陈 腾蛇 白虎
五爻 白虎 玄武 青龙 朱雀 勾陈 腾蛇
四爻 腾蛇 白虎 玄武 青龙 朱雀 勾陈
三爻 勾陈 腾蛇 白虎 玄武 青龙 朱雀
二爻 朱雀 勾陈 腾蛇 白虎 玄武 青龙
初爻 青龙 朱雀 勾陈 腾蛇 白虎 玄武
这样一个完整的卦就装成如下形式:
如手写形式:未月庚寅日(旬空:午未),占官运,得“革之既济”
坎宫:泽火革 水火既济
螣蛇 官鬼未土 〃 兄弟子水 〃 应
勾陈 父母酉金 、 官鬼戌土 、
朱雀 兄弟亥水 ○世 父母申金 〃
青龙 兄弟亥水 、 兄弟亥水 、 世
玄武 官鬼丑土 〃 官鬼丑土 〃
白虎 子孙卯木 、 应 子孙卯木 、
如印刷形式:未月庚寅日(旬空:午未),占官运,得“革之既济”
坎宫:泽火革 坎宫:水火既济
螣蛇 官鬼丁未土 ━ ━ 兄弟戊子水 ━ ━ 应
勾陈 父母丁酉金 ━━━ 官鬼戊戌土 ━━━
朱雀 兄弟丁亥水 ━━━ 世○→ 父母戊申金 ━ ━
青龙 兄弟己亥水 ━━━ 兄弟己亥水 ━━━ 世
玄武 官鬼己丑土 ━ ━ 官鬼己丑土 ━ ━
白虎 子孙己卯木 ━━━ 应 子孙己卯木 ━━━
三、学会“断课”。
根据上面所装之卦的阴阳五行生克的原理进行断课,看世爻、用爻、应爻、变爻、日、月之间的五行生克关系。它们关系大抵有八种,即生扶拱合、克害刑冲。这部分内容非常多,难以详尽,可参阅拙著《六爻三部曲》
六爻解卦与时间地点布局有怎么的关系?
六爻解卦时要用到解卦时的年月日时的干支,看年月日时的干支与卦中的干支之间是什么关系,来定性分析。一般来说解卦与地点没有太大关系,在六爻高手那里,可以用地点布局等作外应参考。

六爻解卦

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