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派网

火财神是哪位

中国一共有几个财神?

1个

财神爷指的是谁(财神爷是哪几位财神)

1.财神爷(theGodofWealth)在中国道教中是主管世间财源的神明,财神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道教赐封,二是中国民间信仰。

2.道教赐封为天官上神,中国民间信仰为天官天仙。

3.中国主要供奉的五大财神,分别是:王亥(中)、比干(东)、柴荣(南)、关公(西)、赵公明(北)。

4.还有其它四方财神:端木赐(西南)、李诡祖(东北)、范蠡(东南)、刘海蟾(西北)。

5.以上曾被道教分为“四面八方一个中”的九路财神阵容。

6.财神爷倾注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寄托着安居乐业,大吉大利的美好心愿。

7.原意指道教奉的神仙。

财神爷有几个

就一个赵公明。

灶王爷是哪一路的财神

灶神,全衔是“东厨司命九灵元王定福神君”,俗称“灶君”,或称“司命真君”、“九天东厨烟主”,北方称他为“灶王爷”,是厨房之神。

灶神之起源甚早,他究竟是谁?有四类说法:

1、上古帝王或后裔说

《事物原会》称,黄帝作灶,死为灶神。

《淮南子·泛论篇》:"炎帝作火而死为灶。"高诱注:炎帝以火德为管理天下,死后以灶神的身份享受祭祀。

《周礼说》:"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以为灶神。"

2、鬼神或精变说

《礼记·礼器》"奥者,老妇之祭也"郑玄注:"老妇,先炊者也。"是说灶神既非火神,亦非灶的发明者,而是一位主司厨房烹调事务的女神--先炊,因为烹调须在灶上操作,所以对她的祭祀表现为祭灶。

《庄子·达生篇》记齐桓公问皇子告敖:"到底有没有鬼?"皇子告敖答曰:"有。水下有鬼叫'履',灶中有鬼叫'髻'。"

也有称灶神为火精宋无忌的。《三国志·魏志·管辂传》:王基家贱妇生一子,堕地便走人灶中。辂曰:"直宋无忌之妖,将其入灶也。"

关于灶神是一对夫妇(即"灶公灶母")的俗信,也有所本。《玉烛宝典》十二引《灶书》:"灶神姓苏名吉利,妇名博颊。"《灶王经》说天下灶君,以种火老母为尊。有人认为,这是俗信"灶君奶奶"的由来。

3、人死变神说

《酉阳杂俎·诺皋记》认为:灶神姓张名单,又名隗,字子郭,貌如美女。其妻小字卿忌。

关于这个张单,中国民间另有个传说:说他娶妻丁香,丁香孝顺公婆。后来张单外出经商发了财,移情别恋妓女海棠,回家休了丁香。丁香嫁给贫穷老太婆打柴的儿子。

海棠好吃懒做,失火烧光了家产,丢下张单改嫁了。张单只好流浪讨饭。

腊月廿三,他到丁香家讨饭,被认出后羞愧难当,一头钻进灶门里憋死了。因为他是玉皇大帝的本家(都姓张),所以玉皇大帝封他为灶王。

冀中地区传说灶王爷、灶王奶奶就是《封神演义》中,姜太公所封的张奎和其夫人高兰英。

4、穷蝉演变说

此说为当代学者袁珂的见解。穷蝉是灶上常见的一种蝉状的小生物,俗称蟑螂,有的地方称为"灶马"。正是这种常见于灶上的小生物,古人以为是神物(或鬼物),祀为灶神。殷周鼎彝,多以蝉纹为饰,所刻绘的就是这么一种东西。

据考证,苏吉利、宋无忌等许多版本的灶神名字,都是从穷蝉演变而来的。

十二生肖财神方位 十二生肖最佳求财方向

1、生肖鼠

因为子鼠为水,水克火为财,子克午、巳,所以南方、东南方为财位;又因为申子辰桃花位在酉,桃花位亦为财位,所以酉方即西方为财位。属鼠的财位:南方、东南方、西方。

2、生肖牛

生肖牛五行属土,五行生克关系中火生土。选择正南、西南、东北这三个五行属火、属土的方向,对生肖牛的发展最为有利。

3、生肖虎

寅虎属木克土为财。寅克辰、戌、丑、未,所以东南方、西北方、东北方、西南方为财位。又因为寅午戌桃花在卯。所以东方也为财位。

4、生肖兔

因为卯兔为木,木克土为财,卯克辰、戌、丑、未,所以东南方、西北方、东北方、西南方为财位;又因为亥卯未桃花位在子,桃花位亦为财位,所以子方即北方为财位。属兔的财位:东南方、西北方、东北方、西南方、北方。

5、生肖龙

生肖龙五行属土,避开与其生肖相冲(辰戌相冲)、相害(卯辰相害)的西北、正东这两个方向即可。并且以东南、正南最好。

6、生肖蛇

巳蛇属火克金为财。巳克申、酉。所以西方,西南方为财位。又因为巳酉丑桃花在午。所以南方也为财位。

7、生肖马

因为午马为火,火克金为财,午克申、酉,所以西南方、西方为财位;又因为寅午戌桃花位在卯,桃花位亦为财位,所以卯方即东方为财位。属马的财位:西南方、西方、东方。

8、生肖羊

生肖羊五行属土,正南、西南等方向是生肖羊最有利的,在家乡发展也是不错的选择。东北方向则避开为宜。

图片

9、生肖猴

生肖猴五行属金,五行中土生金,所以在家乡发展的生肖猴,可以更多地得到长辈的照顾,正西、西南方也是不错的选择。

10、生肖鸡

酉鸡属金克木为财。酉克寅、卯。所以东方,东北方为财位。又因为巳酉丑桃花在午。所以南方也为财位。

11、生肖狗

因为戌狗为土,土克水为财,戌克子、亥,所以北方、西北方为财位;又因为寅午戌桃花位在卯,桃花位亦为财位,所以卯方即东方为财位。属狗的财位:北方、西北方、东方。

12、生肖猪

亥猪属水克火为财。亥克巳、午。所以南方、东南方为财位。又因为亥卯未桃花在子。所以北方也为财位。

五行属火的财神就是火财神对吗?

没这种说法,财神只分文武!